馬口鐵小百科

>馬口鐵小百科

【安全、健康、衛生、美觀】鐵罐是最環保的容器,低污染、可回收、省資源

  • 1.為什麼全世界的嬰兒奶粉,都是用鐵罐包裝?

    光線會引發食品的劣變反應,也會引起蛋白質和氨基酸的變化。而維他命C 受到光線照射更容易使其與其他食品成份發生作用,以致大量流失。
    馬口鐵罐有最完整的密封性及不透光性,能安全可靠的維護內容物的品質,使營養價值不流失。


  • 2.對我們的地球做些有貢獻的事,應該從何處著手呢?

    1. 大家都做得到的事有2項:
      a.幫助分類收集。
      b.不要隨易丟棄。
    2. 不要浪費資源
      請將鐵罐乾淨地與其他垃圾分離出並做好分類收集。如此一來,鐵罐可再多次回收製作出漂亮的東西,也就不會造成資源浪費。
    3. 不要坐視環境不管
      出門在外所喝的果汁等空罐,正確地丟入垃圾筒,或帶回家中也可當作資源垃圾來做回收,將掉落的空罐拾起清洗再作回收也是件重要的事。
      所以說,鐵罐對地球來說是最好的容器。
    4. 也可再回收成為鐵罐
      再重新製作時,也可再作為製作鐵罐的材料。從資源垃圾中將鐵罐乾淨的分離出來,鐵罐也可再回收製作出漂亮的東西。
      1. 可由少許的資源來製作:鐵罐材料的鐵板...例如:與鋁板比較,只需其約1/8的能源來製作即可。是個能充分利用能源的鐵罐。
      2. 方便作回收的性質:鐵罐因是由大磁石來收集,在做回收時,可比其他容器花更少的工夫來做好分離作業。因為方便作回收,所以也就表示是方便使用的重要資源。
      3. 是與人類和地球關係良好的材料:我們身體中的鐵分是活動中重要的成份。而且,鐵本來就是地球中自然生產的金屬。適切的使用,無論何時都可成為與人類或環境關係良好的材料。
  • 3.為什麼德國、法國鐵罐的使用率高達80%以上?

    馬口鐵罐可以同時滿足『低污染』、『可回收』、『省資源』等環保訴求。
    馬口鐵罐有最完整的密封性及不透光性,能安全可靠地維護內容物的品質,使消費者享受安全、衛生的食品。尤其是鐵罐使用後,易於垃圾分類,回收率可達百分之八十,鐵罐容器能在大自然中氧化分解而回復至原始氧化鐵的狀態,回歸自然,不會造成環境染。
  • 4.為什麼日本人每年消費250億個鐵罐?

    馬口鐵罐可以同時滿足『低污染』、『可回收』、『省資源』等環保訴求。
    馬口鐵罐有最完整的密封性及不透光性,能安全可靠地維護內容物的品質,使消費者享受安全、衛生的食品。尤其是鐵罐使用後,易於垃圾分類,回收率可達百分之八十,鐵罐容器能在大自然中氧化分解而回復至原始氧化鐵的狀態,回歸自然,不會造成環境染。
  • 5.想知道,馬口鐵的歷史嗎?

    馬口鐵發展簡史
    • 1810年:世界第一支馬口鐵罐由英國人發明,並取得專利。當時一位製罐專家一天可做60支空罐。
    • 1847年:美國發明製罐機器,代替人工。
    • 1900年:發明電銲機。
    • 1965年:鋁易開蓋開始使用於製罐。
    • 1973年:鐵易開蓋開始使用於製罐。
    • 1990年:製罐技術提昇到每分鐘生產 1,000罐以上。
  • 6.你知道『馬口鐵』名稱的由來嗎?

    馬口鐵早期稱洋鐵 (Tin Plate),正式名稱應為鍍錫鋼片。
    因為中國第一批洋鐵是於清代中葉自澳門 (Macau)進口,澳門當時音譯「馬口」,故中國人一般稱之為「馬口鐵」。
  • 7.除了飲料罐、食品罐,馬口鐵還有那些用途,你知道嗎?

    馬口鐵的應用非常的廣泛,從作為食品及飲料的包裝材到油脂罐、化學品罐以及其他的雜罐,馬口鐵的優點及特點提供內容物在物理及化學性質上很好的保護。
    1. 食品罐頭
      馬口鐵可以確保食品的衛生,將腐敗的可能性降到最低,有效阻絕健康上的危險,同時也符合現代人在飲食上方便、快速的需求。
    2. 飲料罐
      馬口鐵罐可用於填充果汁、咖啡、茶類及運動飲料,也可填裝可樂、汽水、啤酒等飲料。而馬口鐵罐的可高度加工性使其罐型變化多,無論高、矮、大、小,或方、或圓,均可滿足現今飲料包裝多樣化的需求及消費者嗜好。
    3. 油脂罐
      光線會引發及加速油脂的氧化反應,降低營養價值,也可能產生有害物質,更嚴重的是破壞油脂性的維他命,特別是維他命D和A。而空氣中的氧氣則促使食品油脂氧化,降低蛋白質的生物質,破壞維他命,而馬口鐵不透光性及密封性有效隔絕光線及空氣效果,正是包裝油脂食品的最佳選擇。
    4. 化學品罐
      馬口鐵材質堅固、保護性好,不變形、耐震、耐火,是化學品的最佳包裝材料。
    5. 噴霧及其他雜罐
      可耐高溫及高壓的馬口鐵罐,特別適合高壓充填之噴霧罐。
      罐形多變以及印刷精美的餅乾桶、文具盒以及奶粉罐皆是馬口鐵的產品。
  • 8.做為現代環保人,你知道鐵罐是最符合環保的嗎?

    現有的容器包括鐵罐、鋁罐、紙類以及塑膠容器,這些容器的回收處理特性各有不同,但是以鐵罐在回收處理上較其他包裝材質容器為優。
    基於國際環境管理標準ISO-14000 推行,具有低污染、可回收、省資源特性的馬口鐵罐,在未來包裝用途上,將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:
    1. 低污染
      鐵罐本身便具有一項其他包裝材質所沒有的特性─可被磁鐵吸附性,如此就可利用磁選機靠磁力將鐵罐由廢棄物中分離出來,利用此項特性可容易地達到回收垃圾中80 %鐵罐的效果。而環保蓋的發明,不但使鐵罐的使用更安全、衛生,並且有效減少垃圾量,對回收作業有直接而明顯的效益。
    2. 可回收
      馬口鐵罐可用於填充果汁、咖啡、茶類及運動飲料,也可填裝可樂、汽水、啤酒等飲料。而馬口鐵罐的可高度加工性使其罐型變化多,無論高、矮、大、小,或方、或圓,均可滿足現今飲料包裝多樣化的需求及消費者嗜好。
    3. 省資源
      在去除鐵罐上其他污染殘留物方面,目前已發展出切碎機設備,能有效去除98 %以上的污染物,提供品質良好的廢鐵屑。另外美國方面也指出,鋁易開蓋的存在有利於廢鐵再製,因為其可降低煉鋼時 Hot Metal的用量,減少整體鋼鐵製造上之成本。此外在節省能源方面,報告指出,利用馬口鐵廢屑生產鋼鐵相較於鐵礦生產,每噸廢鐵屑約可節省230m3天然氣的使用量,所以鐵罐的回收再製過程可降低對全球性環境與能源的影響,符合未來產品趨勢。
  • 9.想瞭解『我們、地球和鐵罐』的關係嗎?

    『鐵罐』與『資源回收』

    近年來國人所得提高,娛樂與休閒活動普及,國人對飲食的相關消費,在質與量的需求均大幅提升。而目前用於儲存食品、飲料的包裝容器中,馬口鐵有最完整的密封性及不透光性,能安全可靠地維護內容物的品質,使消費者享受安全、衛生的食品。而且鐵罐熱導性好,易於加熱或冷卻。尤其是鐵罐使用後,易於垃圾分類處理(可用磁鐵予以分離處理),並能在大自然中自然氧化分解,不會造成環境污染。
    地球只有一個,讓我們認識『鐵罐』與『資源回收』的關係,共同為地球的環保盡一份心力吧!

    鐵罐使用後怎麼辦,要如何處理?
    1. 使用後的鐵罐可做為資源垃圾(可回收垃圾),和其他容器一起由資源回收車一併載走。
    2. 收集一起的資源垃圾再運送到區或市鎮的資源中心
    3. 對於由鐵作成的鐵罐,具有可以磁石吸住的便利優點。利用這個優點,鐵罐就可透過大磁鐵從其他垃圾中分離出來。
    4. 將被分離出來的鐵罐,以易於搬送的方式綑綁起來,再運送到製作鋼鐵的工廠
    5. 以資源垃圾作回收的鐵罐,其回收率高達73.8%。
    資源回收(Recycle)是指什麼?
    1. 鐵從以前就開始回收。
      在從前的村莊裏有鍛冶鐵工人,熔化鐵屑作成農機器具等等。從此有鐵的回收。現在鐵屑也被視為重要的資源。製作鐵的maker一定會使用鐵的廢鐵(scrap)來製作新的鐵製用品。這就是所謂鐵的回收。
    2. 資源回收(Recycle)是件重要的事。
      我們生活中使用的東西都是由石油或金屬、植物等地球上重要的資源來製作的。地球的資源如果太過輕易或隨便被使用,則資源會很快枯竭。因此,將被使用過的東西先不要捨棄,再做回收是件很重要的事。
  • 10.鐵罐回收後做什麼?

    1. 可成為各式各樣的高樓建築
      大家的學校或社區、公寓、公司或鄉鎮內各大建築物中的鐵造部分,其材料都可從鐵罐的回收來做利用。
    2. 可變成鐵軌
      鐵路顧名思義即為「鐵的道路」。鐵罐可製作出高速鐵路或一般的鐵路的軌道。
    3. 可變成橋或碼頭
      可製作出跨越河川或海洋的大橋。這也是可由鐵罐的回收來製作出。即使是停靠船隻的碼頭,多多少少也是使用鐵罐的回收作為材料。
    4. 也可再回收成為鐵罐
      再重新製作時,也可再作為製作鐵罐的材料。從資源垃圾中將鐵罐乾淨的分離出來,鐵罐也可再回收製作出漂亮的東西。
Copyright© 統一實業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 by watchit